张军: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 2021-07-12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张军围绕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7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及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国四级检察院,20余万名检察人员同堂聆听讲授。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己信”和“让我信”完全不同;抗疫成绩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障作用;牢记国之大者,就要主动思考怎样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以检察积极履职助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7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每个检察人都要思考,怎样才是学深悟透,怎样在检察工作中体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提出这一问题后,张军以“传承红色基因,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破题,给出“四个坚持”的体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必须坚持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有机统一。“党的绝对领导,检察工作红色基因,不是后来植入,而是从人民检察制度诞生就与生俱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结合具体案事例,张军就一些重要问题作了生动阐释,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建党百年新起点上,检察机关如何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对司法检察工作的具体要求是什么?“这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问题——也就是司法检察的积极作为,能动履职问题!”围绕“把握法治规律,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张军从国内、国际、历史、发展等维度指出能动司法检察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年代,都需要能动的司法检察;能动司法检察是世界司法制度发展的内在历史性趋势;中华法系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包含了积极能动司法检察的要素;检察机关在积极能动司法检察方面还有许多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司法检察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怎样承担起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张军以“延伸监督触角,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作出回答。他指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就是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不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努力把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在维护和保障大局中发挥好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围绕这一要求,张军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企业合规管理、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落实等工作再予强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如何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张军指出,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把握司法检察工作要求,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更好完成时代赋予检察人的新任务。对此,张军从深化学习、善于思考、重在践行、要在领悟等四方面与大家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及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全国四级检察院20余万名检察人员同堂聆听讲授。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