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领导与最高检咨询委员围绕“国之大者”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共商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7-11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这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碰撞会!”

最高检领导与最高检咨询委员围绕“国之大者”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共商交流


7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专门听取最高检咨询委员工作汇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20多位最高检咨询委员参加会议,围绕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务实、须做深——围绕“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的统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具体检察工作”提要求出实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再深入——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20多位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围绕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找差距、谈不足、献良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再“问诊”——12份调研报告以问题导向直指当前检察工作的短板和弱项……7月9日,最高检党组专门听取咨询委员工作汇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院领导与咨询委员围绕“国之大者”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共商交流。

两个多月前,最高检在海南海口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请退休的部级老领导、老同志“出马”,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赴基层调研。会后,31名最高检咨询委员迅即集结,分10个调研组深入到116个基层检察院调研。

“形成调研报告12份,提出63个方面意见建议!”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介绍了此次调研的总体情况和特点——主题突出,聚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有宏观全局的问题,也有微观具体的问题;覆盖面广,调研地域涉及东、中、西部,既有发达地区的检察院,也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检察院,既有先进检察院,也有相对薄弱检察院;准备充分,坚持问题导向,提前做好功课;深入务实,调研方式多样;注重发现问题研究举措,着力在提高调研成果质量上下功夫。

运用司法检察理念指导实际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办案中天理、国法、人情融于一体还有很大差距:司法地方保护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要坚持平等保护理念,防治诉讼‘主客场’和选择性执法;进一步明确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的职能定位、分工、衔接与配合;院领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有待进一步落实,要将办案与业绩考评结合起来,不能胜任办案需要的要退出员额;知识产权检察办案还存在集中管辖不统一、专业化建设不够、检察履职能力不足等问题,要加快深度融合,拓展案件线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律师值班制度有待健全完善;公益诉讼检察要实现“三个转变”——工作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工作要求由提高数量、注重质量向质量优先、数量稳进转变,工作重点由“蜻蜓点水式”的浅层监督办案向源头性、系统性的深层监督办案转变;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及时回复答复的基础上,把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有的检察公开听证案件案情简单、实质争议不大,要将听证重心转向有争议、较复杂、确实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意见的案件,达到听证工作“求规模”向“提质效”转变;建立重大检察建议向党委、人大、政府报告备案制度;一些地方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结果与评优奖励、员额退出、选拔任用等衔接不够紧密,要进一步重视考评结果运用,强化奖优罚劣导向;政治建设与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融合不够,探索采用“画像式”考评方式,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工作实绩看政治建设成效……李如林、陈连福、杨振江、路志强、莫文秀、池强、崔伟、张培中、朱孝清、许卫国等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一至第十调研组组长分别汇报了调研情况,就当前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院领导办案主要是办信访申诉案件,要结合这次调研的情况,出台规范引领院领导办案的具体办法”“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才刚刚起步,深化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我们一起探索促进!”“巡回检察也要巡察我们自己的驻监检察,督促自己首先认真履职!”“可以搞一个公开听证的示范片,促进各级检察院‘教科书式’规范开展公开听证”“总结一些业绩考评工作抓得实的典型案事例,为各地检察机关提供参照”……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军对咨询委员关切的问题适时回应,就重点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今天的调研汇报会,是一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碰撞会!是一次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找差距补短板的学习促进会!是一次回顾过去、着眼当下、把握未来的检察工作部署推进会!”用整整一天的时间听了十个调研组“干货满满”的汇报后,张军表示大家都会充满获得感。

“老领导们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囊宝贵财富!请老同志们出山调研的目的就是借助老领导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资历威望优势,更深更实找出问题,把脉问诊,促进提升!此次调研形成的报告见思想、见功力、见水平, 政治站位高,业务功底深、工作作风实,值得我们学习!”张军说,此次咨询委员调研形成的报告,坚持系统思维、法治观念、强基导向,聚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提出对策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很强。他要求最高检各部门要充分用好调研成果,结合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拿出具体的改进措施,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此次调研,犹如使用放大镜、显微镜,将全国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抓落实的情况摆到了我们的面前,让我们喜中有忧。喜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程中,各项检察工作总体健康发展,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积极成效,得到有关方面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忧的是,许多工作部署了,但在一些地方落实还不到位,距离党中央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还差得很远!”张军说,检察机关要以此次调研为“镜”,保持清醒、警醒,看到差距,意识到不足,用更大力气把党中央已经部署了的工作持续抓好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各位老领导辛苦了,非常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祝大家暑期安康,阖家幸福!”座谈结束时,张军要求大家学习老领导的优良作风和奉献精神,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新的百年征程中的各项检察工作,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部分最高检咨询委员,最高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视频:张颖轲)

责任编辑: 王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