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各地检察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7-03 作者: 李瑞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各地检察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检察机关引发热烈反响,广大检察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全党全国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继往开来阔步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体检察人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检察人员倍感欢欣鼓舞。北京、吉林等地检察人员表示,总书记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身为检察人,要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山西、黑龙江等地检察人员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中的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使我们对党的信心信赖进一步增强。来京参加“七一”观礼的检察英模代表表示,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百年奋斗所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历史功绩认识更深了,特别是总书记始终强调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对党更加信赖和爱戴,对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充满了必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广大检察人员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源泉的深刻总结,一致表示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永远赓续,融入工作处处展现、发扬光大。上海市检察人员表示,要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提高城市“软实力”提供“硬保障”,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海南省检察人员表示,要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促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江西省检察人员表示,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秉承初心、接续奋斗,当好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奋斗者和追梦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拼搏奋斗。天津、江苏、安徽等地检察人员表示,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扎在脑海里,把每一项具体的检察业务转化为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让党的初心使命通过我们的检察履职惠及人民群众。福建省检察人员表示,要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情感依归,形成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西藏自治区检察人员表示,要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气神,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检察功绩,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湖北、广西、青海等地检察人员表示,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为着力点,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在全国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中引起强烈共鸣。甘肃、湖南、河南、四川等地检察人员在讨论中谈到,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百年党史的脉络中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感知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深刻认识人民检察发展史就是一部检察事业同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深刻领会检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始终强化政治属性是检察机关的第一属性,在贯彻落实“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和恪守“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求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庆、山东、陕西、云南等地检察人员表示,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秘诀和成功密码,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90年的人民检察史证明,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加强时,检察事业就会更加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削弱时,检察事业就会相应步入低谷。我们要自觉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新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是各地检察人员共同的宣誓。辽宁、广东等地检察人员表示,要感悟党的初心,秉承爱党之心,唱响奋斗之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拼搏奋斗。贵州省检察人员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开拓奋进、砥砺前行,在工作中讲好贵州检察故事,唱响贵州检察声音,在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篇章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检察人员表示,永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律职责,以更优检察履职,当好守护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监督卫士,为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作出检察贡献。

(本报记者李瑞整理,本报各地驻站记者均有贡献)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