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21-01-20 作者: 邱春艳 史兆琨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更是‘人心’工作”

——最高检举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1月19日下午,最高检举行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政治部、第二检察厅等9个党组织书记依次作现场述职。 

“政治部每项工作、每个岗位都事关政治、体现政治”

“对不良苗头倾向和风细雨教育多,旗帜鲜明指出少,敢抓敢管还缺把劲”

“从政治上思考、从政治站位上推动业务工作还未形成真正的自觉”

“成绩不讲都还在,问题不讲难解决!”

……

1月19日下午,一场找短板、解难题的思想碰撞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展开——最高检举行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政治部、第二检察厅、第五检察厅、第八检察厅、第九检察厅、法律政策研究室、计划财务装备局、机关服务中心、检察日报社等9个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作现场述职。

“牢记党媒姓党,坚持讲政治、讲团结、讲正气”“要始终带着感情和真诚、怀着善意和温度去做工作”“工作总体上取得一些进展,但离求极致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等以党的建设、检察履职“一盘棋”的思维和找差距补短板的“问题意识”进行现场点评。

“做得好的,体现了承担了主体责任,应予肯定。作为全国检察干警们的‘最高’,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思考如何引领,让检察干警切实在履职中感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通过讲不足找差距,对做好新一年以及今后的检察工作,至关重要!”分别点评时,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肯定各部门党建工作的同时,也提出更实更细的要求——“你们找的短板和不足都是原则性的,不够实不够细!回去还得认真研究,查找‘大帽子’下的具体问题、差距”“保障部门就是要在过紧日子的情况下还要创新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检察媒体的党建工作,就是要让政治纪律、 政治规矩和与社会同呼吸、与人民心连心融入到每一位记者编辑的内心”……

“今天的党建工作述职很有意义,不仅述职单位经受检验,同样也是机关各级党组织从政治建设方面找差距和不足的过程。”现场述职和点评结束后,张军以谈体会给大家提出要求、期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做细做实日常党建工作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张军指出——

“党建工作要重在日常,做在经常,检察工作时时处处都要有党建。这才是党建的伟力所在!”张军强调,党组、分管院领导、机关党委、各单位党组织、党支部书记都是党建的责任主体,要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中,落实在履职全过程。

“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更是‘人心’工作!”张军说,党建工作是具体的,是看得见、摸得到的,是每一位检察人都能感受到的。党建工作就要务实地做到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心里,通过做深入人心的工作,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党建工作重在政治能力建设,必须落在党的检察事业、忠诚履职的方方面面!”张军强调,要通过自觉担当、主动履职把党建目标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业绩考评中,体现党建对检察履职的政治引领,促进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实现检察办案监督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用实际行动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

会上,除了9个现场述职的厅级单位党组织,还有18个厅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书面述职。述职评议结束后,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厅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党员群众代表现场投票,按照述职评议考核标准对27个厅级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打分。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出席会议。潘毅琴主持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视频:田昊 张庚磊)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