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1 作者: 闫晶晶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锤炼政治本领,走好第一方阵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最高检机关开展系列党建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七一”前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各党组织围绕院领导讲专题党课、“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过“政治生日”、干部家访和关怀帮扶等开展系列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激发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投身新时代检察事业。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

“为什么说最高检乃至省级检察院首先是政治机关?”6月29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授专题党课。

“我们的工作,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我们处理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都是在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课上,张军检察长从为什么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怎样务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带头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围绕“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主题,为办公厅党总支全体党员讲了一节党课。他强调“五个特别”——特别讲政治、特别讲服务、特别讲担当、特别讲奉献、特别讲规矩,要求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重要指示,始终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做好办公厅党总支各项工作。

作为本次系列党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最高检院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让党员干部们更加深化了身为中央国家机关一员的政治意识。不少党支部也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形式强化党员政治意识。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始终把‘讲忠诚’作为首要品格,争做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表率。”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党课。既是一次深入浅出的党课,更是一次创建模范机关的动员号召。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先后参加了政治部和第三检察厅的主题党日活动。“政治部距离院党组最近,服务干警最直接,地位重要、作用特殊,是全院机关建设的风向标,要在创建模范机关中发挥表率作用。”“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把扎实的法学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良好的工作态度进一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她对两个支部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把“小家”融入“大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每一名检察人来说,检察大家庭就是心之所系。

中国传统家风家训为什么能够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言行?7月2日,第一、四、六检察厅和国际合作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勇为四部门党员讲授“中国传统家训和家风”主题讲座。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四个部门党员深刻认识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要充分汲取中华传统家风文化精髓,廉洁修身、清正齐家,为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和个人的进步成长提供坚实的后盾保障。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在参加第一检察厅党日活动时表示,要在支部这个大家庭里相互帮助、相互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提升专业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以家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建设,把党员干部的家风作为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初心使命永葆青春。”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在为法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党员讲党课时说。

“每个人有自己的‘小家’,七厅和最高检是我们的‘大家’。”第七检察厅举办的家书家风故事会令人温暖动容。大家表示,要将家风引入到工作中,在检察大家庭中培植良好的“厅教厅风”。

“父亲从小教我懂得感恩、勤俭节约、守规遵礼,工作后又提醒我要严格自律,谆谆教诲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和工作中。”案管办党支部党员结合成长经历,回忆起父亲的教育和指导,满怀深情。

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观看影片《革命家庭》,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在红色经典中感悟初心使命、体味奋斗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修身律己、从严治家,培育好、传承好家风。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看齐老一辈革命家修身齐家风范。检务督察局的党员们讲述了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一句句真情流露的话语、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直击人心。离退休干部局的党日活动中,特别强调“三个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小家”融入“大家”,好家风滋养好作风,在传承中坚定政治信仰,筑牢信念根基。

在品味初心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自从入党那天起,我们便拥有了新的身份——中共党员;自从入党那天起,我们便获得了新的生命——政治生命。”“七一”前后,最高检机关的党员们收到了一张暖心卡片,火红卡片上金灿灿的党徽格外耀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6月30日,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集体过了一个难忘的“政治生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要始终牢记,自觉践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誓言回响在耳边。多部门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第二检察厅党员们表示,要对照入党誓词,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中,要坚定信仰、坚守承诺,凝心聚力做好重罪检察工作。

“办其人生、护其人生。要积极承担推动未成年人司法进步的主导责任,高标准、求极致做好未检工作,护航祖国的未来健康成长。”6月29日,第九检察厅党支部来到人民检察博物馆参观,检察前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

为了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第三检察厅和第十检察厅还开展了慰问和党内关怀帮扶活动,厅领导以视频或者电话方式慰问党员家属和退休老党员,送去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第十检察厅了解了生活困难党员的工作生活及家庭情况,并发放慰问金。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在收到第十检察厅发放的政治生日贺卡时,为过政治生日党员送上祝福,要求同志们不忘入党初心,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越“纯粹”的业务工作,政治的内涵越深

今年7月1日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实施三周年的纪念日。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对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条线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高度重视,要求结合党日活动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参加党日活动的第八检察厅党员以及部分省级院、基层院和军事检察院公益诉讼条线的检察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第五检察厅党支部也与湖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什么是抗疫精神?为什么要学习抗疫精神?怎样发扬抗疫精神做好当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围绕这些问题,两地党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学好用好民法典,办公厅特别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为全体党员授课,详细讲解了民法典前沿热点问题,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有烟火味的”民法典。

“脑中有灵魂,眼中有组织,胸中有大局,心中有人民,言行有规矩,脚下有定力,肩上有担当。”新闻办负责同志在党课中提出要求。讲政治不是虚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行动中的;不是言行两张皮的,而是知行合一的,这成为大家共识。

“对‘十二字’总要求的精神实质、精髓,我们体悟到了吗?体悟了多少?我们跟上了吗?做到了吗?做得怎么样?”计划财务装备局的党员干部围绕这些问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各支部党日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检察日报社负责同志结合媒体融合、报纸改版、报社改革及报社党建工作,为全社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机关服务中心、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检察出版社、检察理论研究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等党支部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

目前,最高检第五轮巡视正在进行中,各巡视组把支部工作融入巡视工作,以组领导讲专题党课、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讲一次党课、赠送一本书、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展一次慰问、组织一次参观,看似一件件小事,对最高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说却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大事。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一员,高度的政治意识和不变的家国情怀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