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用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1-03-26 作者: 王永强 王珂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业务“火”因为党建工作“活”

河南新野:用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

潘云向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右)介绍检察工作

河南省新野县前高庙乡街头,一面“共产党员先锋岗”旗帜高高飘扬,几名检察官正在接待来访群众。党员检察官们认真接待、细致解释、有效引导,让当地百姓感受到了“家门口的检察院”带来的便捷。“服务好、接地气、真便民”是人们对这支“共产党员先锋队”的称赞。

党建抓手“实”起来:支部建在一线更要强在一线

“党建工作要想虚功实做,必须选好抓手。我们适时提出了‘支部建在一线’的思路,把支部建在科室,将先锋亮在岗上,使党旗红在院里,全面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确保检察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飘扬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辐射到哪里。活用支部这一载体,做大党建工作,做强检察工作。”新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云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心中有数。

机构改革后,该院对机关党委和党支部进行同步调整。配备了专职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负责党建工作创新推进和督查督导。以8个部门为单位成立党支部,各部门负责人同时兼任支部书记,实现党组织和部门设置协调一致,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同安排、同部署,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歪子镇老庄村和常蝉庵村是新野县检察院对口帮扶村,3名驻村党员及时建立驻村临时党支部,选出支部书记,构建有场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籍、有制度的“六有”党建基地,经常性开展支部共建手拉手活动,带领百姓早日脱贫致富。

党建载体“活”起来:让党员在工作中收获精神食粮

“在这个特殊节日里,祝福每位党员政治生日快乐。希望大家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对照党员标准,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查找自身差距,切实做到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在党员活动室开展的“集体政治生日”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云深情地向党员们寄语。

去年5月,该院创新开展党员干警过“集体政治生日”活动。活动内容为“六个一”,即过一次集体生日、送上一张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发表一次政治感言、进行一次警示教育。

“通过‘集体政治生日’活动,找回了家、找回了初心、找回了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政治归属感。”青年干警王芳说。

3月技能比武大赛、4月双创活动、5月举办新检大讲堂、6月学习党史、7月集体政治生日……在潘云的办公桌上,一份文件详尽地列出了今年党建工作的清单。潘云说,今年的党建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和检察文化密切相关,我们要让党员在工作中收获精神食粮。

该院创建了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比如“微党课”、读书沙龙、周二“新检大讲堂”等平台,让党员结合兴趣讲自己的事,表自己的心。在2020年6月进行的南阳检察系统“党旗红、检察兴”微党课比赛中,经过层层选拔,该院干警张龙业以总成绩第一名斩获一等奖。

“讲堂周周有,实战显身手。检察大讲堂既为党员一展睿智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也为青年干警提升业务能力、增强自信开辟了新途径。”检察官岳华凡说。该院还开展以争创“先进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为内容的“双创”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1名党员被评为“新时代党员先锋”、1名党员被评为“南阳市优秀退役军人”、2个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党支部”。

检察团队“硬”起来:打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喂,是李树军吗?你办案还没回来吗……”潘云到各科室“暗访”,电话询问干警在岗情况。适逢周末,早退懒散现象时有发生,必须根治一些沉疴顽疾,对内整治作风,对外树立良好形象。

为此,新野县检察院制定了《“五治五兴”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五治五兴”,即治浮躁、兴务实,治粗放、兴精细,治懒散、兴勤奋,治涣散、兴团结,治奢侈、兴廉洁。

通过专题讲座、警示教育、以案析理、辅导报告、演讲交流、网上论坛等形式,强化干警思想教育,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对照排查梳理,逐人制定措施整改到位。

“现在,新野县检察院干警学习蔚然成风,办案敢于亮剑,成绩一路领先。”全国人大代表、南阳鼎泰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高度评价该院工作的新风尚。

“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人的工作,做好人的文章,让人干净干事,就是要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潘云说。

(本报通讯员王永强 王珂)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