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区:开展即兴微党课 探索互动创新的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2-05 作者: 简洁 李琼璐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李琼璐)“如果小王和小李同样优秀,到了年底评优评先,只有一个名额,作为党支部书记你会怎么处理?”1月22日,在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党员活动室,全体支部书记围坐,一场关于“队伍怎么带、人员如何管、党建与业务怎样深度融合”的思想碰撞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对如何解决案例中的问题,大家提出的方案和建议各有各的道理,没有绝对的对错,关键要结合各自部门和人员的实际情况,研究对策开展工作,作为支部书记,遇到问题时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勇于担当,做事出于公心,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平时,要学会用制度管人。”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结合自己曾担任不同部门党支部书记的经历,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

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还不过瘾,有支部书记直接向检察长进行提问:“党支部书记在履职过程中总会遇到痛点、难点、堵点,那么如何找准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让党支部书记的能力‘上水平’呢?”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曾获2020年度“北京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我认为打造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支部书记要学会用‘四心’开展工作”,张军凝练地给出了答案——

一要“交心”。全面深入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有了一手资料,才能对症施策,把“谈心谈话”制度落在日常、覆盖全体,通过交心式、接地气的谈心谈话,摸排实情。二要“走心”。班子建设要走心,支部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搭配合理;分配工作任务要走心,支部根据每个党员的特点,合理安排工作;建设和发展支部文化要走心,努力营造党员群众之间广泛交流的氛围。三要“暖心”。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空对空,只讲大道理,而要实打实,时刻把党员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四要“守初心”。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严守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要在重点抓好“节前教育”基础上,更加注重“日常教育”,要把党风廉政教育和初心教育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此次沙龙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模拟情景探讨的形式,让支部书记既是“出题者”又是“解题人”。检察长更是结合亲身经历和经验,即兴为支部书记们现场讲授了一堂“微党课”。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经常性举措,让大家有问必出、出题必答、学有收获。”张军总结说。

(原标题:一堂即兴微党课 北京延庆:开展党建主题文化沙龙活动,探索互动创新的党建新模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