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新语——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
发布时间: 2020-09-25 作者: 尹伊君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尹伊君

连日来,吉林省三级检察院89名检察长纷纷走上讲台,为检察人员讲授专题党课93次,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创新形式,不断强化教育引领作用,这是吉林省检察机关坚持用党课教育春风化雨、强检育人的一个缩影。

“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该院把党课作为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制定党课工作计划,全面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明确要求全省三级检察院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是党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带头讲党课,使党课工作从“软指标”变成党员领导干部的“硬任务”。

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不仅对党课工作提出严格要求,而且率先垂范讲党课,使领导干部讲党课在全省检察机关蔚然成风。前不久,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我以“传承红色吉林精神、做好新时代吉林检察工作”为主题,为全省检察人员讲授了专题党课,用独特的红色吉林历史、红色吉林精神教育鼓舞全省检察人员,收到良好效果,党课视频被省委组织部收录至“新时代e支部”党建平台,收看量3.7万余人。

“有意义”讲得“有意思”。党课是制度,讲好也是一门学问。为了使党课教育不浮于表面,真正让广大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吉林省检察机关围绕“党”字立意提纯,说党事、讲党话、明党理,推动党课教育与“鲜活”政治生态、社会生活、检察工作形成良性互动,注重用地方红色资源、检察先进人物、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检察人员,探索在党课教育中增添党的知识竞赛等内容,把“有意义”的党课讲得更“有意思”,进一步提升了党课教育功能,让党课教育灌输更具感召力。

与此同时,围绕检察人员关心的理论、现实和热点问题,组织授课者紧密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工作阅历和相关案例讲,做到授课有理有据、事理结合、论据准确、引用科学,并结合“向党说说心里话”“党员职责大讨论”等活动,开展批评式帮带,在揭露问题、扫除思想灰尘中锻炼提纯“党性”,引导检察人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使党课教育引导更具穿透力。

为了使党课教育方式更具亲和力,针对授课对象实际灵活组织、设置授课时间和地点,宜长则长,宜短则短,推动党支部在室内、办案党小组在办案现场、扶贫工作队在农家小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在学校课堂灵活组织党课,避免“满堂灌”和“空对空”问题,使党课内容现实具体、通俗易懂、更加“接地气”,确保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有“漫灌”有“滴灌”有“品牌”。“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常态,广大党员面临着更加多元的思想冲击、多样的外部考验、多变的环境影响,对领导干部的党课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因此,新时代开展党课教育,必须紧跟时代特点和形势要求,不断创新党课形式方法。

注重创设新载体。根据听课党员类别、年龄结构特点,精心安排上党课的阵地,丰富选择上党课的方式,创新设计上党课的内容,运用“实境课堂”“远程教学”“线上互动”和举办微党课竞赛等多种形式,采取大课堂“漫灌”与微课堂“滴灌”相结合,使党课生动富有吸引力。

坚持运用新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打破学习时空界限,提炼汇总授课要点,制作成微课件,定期上传至党员学习微信和QQ群,加强访问统计通报,督促检察人员随时随地上党课。

推动整合新资源。积极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示范作用,整合身边典型模范、骨干党员等资源,让一批党课讲得好、品德口碑好、工作业绩好的“三好”党员走上讲台,精心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品牌党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