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将党建工作作为“强力工程”推进
发布时间: 2017-11-08 作者: 张立 吴贻伙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安徽省检察院召开基层党建典型现场推进会暨党建经验交流座谈会

党的领导弱化、机关党建虚化、党员思想泛化被称为党建工作“三大难题”,目前在一些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何有效克服这“三大难题”,切实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去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创新思维,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强力工程”,不断提升机关党委的领导力、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力,交出了自己的一份答卷。

强化指导督促实现领导力

“省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对省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统一领导、整体推进。”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陶芳德告诉记者,在党组的领导下,该院新一届机关党委自去年以来,围绕发挥机关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党建工作三大重点,提出全面实施机关党建工作“强力工程”,并在具体工作中注意抓好三个着力点,打造出响亮的机关党建品牌。

机关党委领导作用怎样体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对各党支部的指导督促上。这也是该院抓机关党建的第一个着力点。据陶芳德介绍,机关党委的领导力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安徽省院为此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主题教育实践重要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常规党建督查,对“两学一做”等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查阅台账、谈心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支部学习教育及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从而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安徽省检察院在安徽省直机关率先推行了约谈支部书记制度,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力的,及时指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这一做法得到省直机关工委肯定并予以推广。

在安徽省开展的效能建设中,安徽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的督查作用,由纪委委员轮流值班,在机关内进行暗访,及时发现“庸懒散”现象并予以通报,帮助机关干警树立起“不能让自己成为效能建设的‘短板’”的理念,有效推动了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持续向好。

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凝聚力

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安徽省检察院机关党建的第二个着力点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今年5月,安徽省检察院全面启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得各党支部在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场所功能、工作载体以及制度机制等方面全面达标。“只有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才能夯实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基。”陶芳德说。截至8月,安徽省检察院机关首批就有10个支部提出申报,以接受标准化建设考核验收。

在安徽省检察院,每月的10日被确定为省院机关各支部的“党员活动日”,学习研讨、党史教育、走访基层、法治宣传等诸多形式,让各支部的活动日更加多姿多彩。为探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该院机关党委还定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论坛,由党支部书记轮流讲“微党课”,交流各自特色做法。今年以来,已举办的两期论坛共有12名支部书记开坛布讲,全院党员干警反映强烈。

今年年初,安徽省检察院推出“十个专题强党性,十项督查强落实,百人交流铸信仰,百人扶贫结对子”为主要内容的“双十双百”活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各支部也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比如,反贪局党支部建立了自己的党建活动室,把支部每名党员的入党日期定为“政治生日”,“政治生日”在同一月的党员每月集中“过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计划财务装备处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捐助学习用品,参观新四军旧址,陶冶干警情操,增强革命传统教育。

贴近检察实际提升影响力

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严防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是该院机关党建的第三个着力点。陶芳德表示,党建工作只有贴近检察业务工作,才能具有吸引力,发挥政治引导力。

针对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实状况,扎实开展“四心”(稳心、暖心、拴心、留心)工程,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干警所思所想,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4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省院组织各支部开展学习研讨,查摆存在问题220个,对照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对工作全面梳理,排查问题90个,制定整改措施96个。

各支部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让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落小。比如,反贪局支部针对一线办案人员在外办案时间长、难以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等实际情况,将临时党小组建在办案一线,在讨论案情时加入党建学习内容,保证党建学习不间断。控告申诉处支部以本支部产生的“全省最美信访干部”、来访接待室副主任汪后方为榜样,将党建与控申工作相结合,开展“温暖控申”活动,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尽全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这三大着力点的实施,增强了党建工作的严肃性、吸引力和影响力,有力克服了弱化、虚化、泛化的弊端。”陶芳德表示,全院支部活动逐渐步入正规化、制度化,全体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高,党员意识得到增强,重业务轻党建、重办案轻政治学习的倾向得到明显改观。

(原标题:抓党建抓出领导力凝聚力影响力 安徽:将党建工作作为“强力工程”推进)

责任编辑: 王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