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年干警培养 夯实发展后劲——唐山市路南区检察院队伍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 2013-09-26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检察院
字体:

  近年来,唐山市路南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夯实了工作后劲,推动了整体工作进位升级,连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在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考核中,连续被评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市级先进基层院和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一名重点培养的青年干警被提拔为副县级干部,4名青年干警被遴选至市检察院。该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 教育为先,筑牢忠诚防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年干警的人员结构已由70后,慢慢发展为80后,甚至90后,他们有着较高的学历和较为系统的法律知识储备。但是也存在着出校门进机关,社会阅历简单、缺乏工作经验以及自我意识较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够牢固等问题。为此,该院将加强政治教育作为打基础的首要环节,促进青年干警强化忠诚意识,做到“三个至上”、“四个忠于”。 

  政治学习坚持经常。坚持了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引导青年干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专题教育紧跟形势。党内重大会议召开后,及时组织青年干警开展专题教育,引导青年干警紧跟时代节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及时组织青年干警对报告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通过学原文、学解读,全面领会报告精神,自觉在思想上与中央同步;充分认识我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感情认同;要求青年干警结合会议精神,全面发挥自身职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主题教育注重结合。近年来,上级先后部署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以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这些活动开展过程中,该院要求青年干警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活动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有效提高了青年干警政治素质。 

  二、强化培训,夯实从检根基 

  近年来,人民群众日益期盼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检察机关的希望和要求也日益提高,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必须加强专业化建设,以自身的高素质提高法律监督质量,促进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解决。该院将加强业务培训作为锤炼青年干警的重要环节,采取有效形式,促其提高业务素质。 

  以老带新领着学。青年干警的最大业务缺项是经验不足。为此有针对性地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青年干警结对子、传帮带,缩短了青年干警的适应周期,加快了青年干警的成长进程。 

  多岗交流换着学。青年干警具有很大的可塑性,放在合适的岗位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提高工作能效。在青年干警任用上坚持多岗交流,使青年干警尽可能地丰富工作经历,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其从事最能发挥自身特长,最有利于成长进步的工作。 

  明确任务逼着学。惰性是成长进步的大敌,也是人类的天性。通过交任务、压担子,逼促青年干警放弃惰性,加强学习。几年来,组织青年干警对刑法修正案、检察工作基本规范、新修刑事诉讼法、新修民事诉讼法以及新修检察机关刑事诉讼规则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并要求他们定期汇报学习成果,确保了学习成效,提高了青年干警业务素质。 

  表彰激励推促学。争强好胜是青年干警共同的特点。该院对在业务学习中表现突出的干警,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增强了青年干警的学习荣誉感。2011年,一名干警在全省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该院随即召开全院大会对该同志公开表扬,其后该同志被遴选至市检察院工作,该院又因势利导,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干警的学习热情。 

  三、提供机会,搭建成长平台 

  该院高度重视干警的成长进步,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事的人以平台,给干成事的人以奖励,营造了青年干警良性成长氛围。近年来,已有16名青年干警被提拔重用,其中1人已被提拔至副县级岗位,1人被提拔为党组成员,另有14人先后被提拔为中层领导。 

  一线锤炼综合能力。有意识选派青年干警到控告申诉、侦查监督、公诉、职务犯罪侦查、民行检察等一线部门工作,在遇有征收搬迁等工作任务时,积极选派后备干部到一线锻炼。近年来,已先后选派青年干警参加区委重点工作35人(次),既有效提高了青年干警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也为青年干警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2009年,一名干警出色完成了服务重点项目工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多次在公开场合对该同志予以表扬,后该同志得到提拔重用。 

  多途径展现个人能力。非常注重为青年干警提供展示个人能力的机会,通过将其置于聚光灯下,充分激发其个人潜能。近年来,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参加省市区竞赛演讲等活动,并多次获奖,一名同志先后荣获省、市优秀公诉人称号,并被评为唐山市金牌检察官。 

  压担子培养领导素能。用人导向作用对青年干警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近年来,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看资历而不唯资历,大胆提拔任用年轻干部。实践证明,具有较强综合素质和深厚法律功底,同志信任、领导认可的青年干警完全胜任新任领导岗位,并以出色的业绩向全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凝心聚力,提升团队精神 

  当前的青年干警多为独生子女,自我意识较强,合作意识较弱。根据这一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融入教育,强化了团队意识,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用主人翁精神凝心聚力。青年干警个性的独立与张扬决定了青年干警在检察工作情感归属方面具有一定差距。根据这一实际,先后开展了“检察事业主人翁精神”、“献计献策谋发展”以及“树正气、守纪律、讲团结、做贡献”等三个主题教育活动,提炼了以“忠诚、公正、团结、清廉”为主要内容的路南检察精神,使青年干警进一步增强了从事检察工作的自豪感和荣誉感,牢固树立了“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工作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该院青年干警始终以“躺着想工作、坐着谈工作、站着干工作”的精神,同心戮力,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跨越发展,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也激发了青年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引导他们为路南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以担当意识凝心聚力。责任与担当是团队意识的基础。近年来,结合纪念五.四青年节,多次组织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炳泽多次与青年干警座谈,要求他们增强作为意识,以作为求地位,为自己的成长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强进取意识,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开创本职工作新局面;增强担当意识,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早日成为工作骨干、中坚力量;增强纪律意识,做到大节不放松,小处不渗漏,模范遵守各项规章禁令。 

  以团队活动凝心聚力。近年,该院承办了京津冀检务合作论坛,承担这样高规格、大规模的活动对该院来说是第一次,为了举办好本次活动,该院事前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全院干警站在充分展示路南检察形象、唐山检察形象和河北检察形象的高度举办好本次活动,全院上下的齐心协力有力感染了青年干警,最后他们出色完成了服务招待任务,得到与会人员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 高检院机关党建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