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合力贯彻落实“三个规定”
发布时间: 2021-06-18 作者: 尚锋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我院把“三个规定”作为防止、减少外界干扰和内部不当过问,推进公正司法的有效手段,通过一系列举措落实落细。但总体上还存在对落实“三个规定”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表率作用发挥不强、内外宣传效果不佳,部分干警不愿填报、不敢填报、不会填报或凑数填报等问题。

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后,我和班子成员多次对专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先后采取集体学习、聆听辅导、警示教育、撰写心得体会、研讨交流、签订承诺书、追责通报等方式,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再学习、再部署、再动员。教育整顿期间,我与班子成员及部分干警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我和1名副检察长、3名中层干部带头填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在院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干警思想认识逐步转变。部分干警在交流发言时谈到,从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看,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都是从说情打招呼这样的一些“小事”开始逐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抓好抓实“三个规定”不是给检察干警添负担、套枷锁,而是对检察人员的真严管、真厚爱,是为检察人员依法公正办案贴上了“护身符”。

我院干警主动填报或补充填报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13件,月均填报数是以往的4倍,5名干警自查出了违反“三个规定”问题,院党组落实“自查从宽”政策,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3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我们还及时对如实填报的正面典型进行表扬肯定,并将执行“三个规定”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干警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依据。班子成员带头作出承诺,非因履行职责需要,不得超越职权对案件处理提出倾向性意见和具体要求,同时承诺在执行“三个规定”方面,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带头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并接受干警监督。自今年5月起,我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向当事人发放“三个规定”告知书,推动社会各界监督我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我认为,检察干警自觉填报,形成“逢问必录”的良好态势,倒逼外部减少干预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要让社会各界真正了解掌握“三个规定”,从源头上减少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行为,这就需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近期,我们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四长”宣讲“三个规定”和党政领导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活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级各部门、镇办领导均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在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刊登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家风建设倡议书。我还专门撰写了文章《让“三个规定”成为检察干警的“护身符”》,并向全体干警、家属印发,同时,还制作了微视频让干警在朋友圈广泛宣传,让“朋友”不再难为我们。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三个规定”,政法干警自觉执行“三个规定”,社会各界严格监督“三个规定”,“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的这个顽瘴痼疾一定能够得到有效整治,海晏河清的司法大环境也一定能够形成。

(作者为陕西省武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