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十法
发布时间: 2021-06-04 作者: 孟守平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张军检察长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党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一切建设的基础。抓不好党建工作,肯定抓不好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党建工作首先要做得更加出色。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十种方法:

一、理论武装。一片肥沃的田野,如果不经常锄草除虫,也会杂草丛生,成为荒芜之地。党员的思想也一样,如果积极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消极错误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久而久之,就会思想荒芜,堕落腐化,背离宗旨,最终走上歧途。理论学习就是用正确的东西占领党员干部的思想。基本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二、思想教育。一次好的思想教育,就像一道香甜可口的菜,在教育内容上既富含“营养”,又符合“口味”。所以,每个环节都要精心“烹制”,做出“特色菜”。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后,如果不分对象、不讲方法,必然是“知音少,弦断无人听”。因此,要“精准滴灌”,让精心调制的“养分”精准滴入检察人员的脑海,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三、组织生活。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发问:“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健全的肌体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正是依靠熊熊燃烧的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炼就金刚身,百毒不能侵”。只要党员干部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活跃起来。

四、讨论交流。检察办案中,常有影响性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尤其是法学界的广泛关注,可以结合这样的影响性案件,组织讨论,深刻认识纷争的本质、背后的问题,认真思考如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司法事业来认识司法改革、检察工作,引领法治建设,处理好司法实务中的具体问题,进而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思考司法办案。

五、谈心交心。谈心交心是人与人之间关心爱护、密切感情的重要法宝。各级党组织应当成为党员的贴心人,能够给予精神上的抚慰,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比如说,员额制是司法责任制的基石,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核心。业绩不达标、办案不合格、甚至不办案也不愿退出员额。再比如,全面推行业绩考评和“案-件比”,有的检察人员就不太适应,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各级党组织就要开展谈心交心,帮助他们化压力为动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

六、心理疏导。检察人员长年接触案件、犯罪嫌疑人等社会负能量,心理健康就有可能受到影响。许多人由于成天被积压的案件,程式化的工作以及繁重的任务所缠绕,长期承受着紧张、高强度的精神压力,逐步产生了职业疲惫感,他们需要舒缓;有的看到别人被提拔重用,心理产生不平衡;有的工作中遇到委屈,受到批评无处倾诉解释,内心痛苦。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引入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定期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咨询者解决心理困扰,收到良好效果。

七、荣誉激励。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广泛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就是一种很好的荣誉激励。还有的在主要窗口部门和业务岗位设置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正在开展的创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需要下更大功夫做实做精做优。

八、仪式感染。通过这个礼节和礼仪,提升对这份职业、这个专业、这种文化的敬畏之心。仪式,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一种最直接方式,是承载荣誉梦想的精神洗礼。宣誓不仅仅是一种程序和仪式,而是一项公开宣告和庄严承诺,是一种约束和监督。目前,检察系统已经建立入职宣誓、晋职晋级、立功受奖、从检30年、荣誉退休等伴随检察职业全过程的职业仪式和检察官入额宣誓、授予检察官等级等荣誉体系,以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九、文化活动。关心检察人员不能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而应当更多关注检察人员的精神生活和精神追求。要把培养党员高尚的生活情趣和爱好作为一项任务,组织或引导党员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欣赏高雅艺术学术型沙龙,开展文体比赛,丰富和充实党员干部的业余生活。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形态,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异军突起。在历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中,检察系统都有不俗的表现。

十、参观见学。张军检察长到江西考察时,专程到红色故都,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旧址寻根。在参观检察陈列馆过程中,非常认真地观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目的在于带领检察人员不忘初心。在党史教育学习中,一些地方检察机关,组织检察人员在参观历史文物、体验历史场景、聆听感人故事中,情感受到冲击,心灵得到净化,灵魂产生触动。还有的借助党的一大会址、井冈山烈士陵园、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采取视频连线、云直播等方式上党课、讲党史。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参观体验,大有可为,正在成为党建工作的新方式。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