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深刻把握 七个精准发力——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27 作者: 贺恒扬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贺恒扬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庆市检察干警要做到“六个深刻把握”,聚焦“七个精准发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做到“六个深刻把握”。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理论观点,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聚焦“七个精准发力”。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上精准发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加大对生产安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提高认罪认罚工作规范化水平和量刑建议精准度,深入开展“莎姐”大普法活动,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庆检察实践,抓好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全覆盖。

在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精准发力。围绕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向长江倾倒危险废物、污染长江水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发挥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广阳岛生态检察官办公室作用,落实“河长+检察长”联合巡查机制,做实“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巩固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成果,推动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围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好川渝检察协作“24条框架意见”、重庆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会议纪要、“2+4”检察协作意见等系列要求,把川渝检察协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围绕服务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广西检察机关协力做好服务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安全畅通、物流秩序、营商环境、经济金融安全等具体工作。

在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发展上精准发力。紧扣“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突出打击涉制造型企业的盗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犯罪,加大对制造型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网络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法律适用,依法保护和规范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坚决打击网络诈骗犯罪、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利用网络窃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依法审慎开展公益诉讼。

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精准发力。在继续抓好侦查环节挂案积案消化的同时,重点推动审判环节积案消化,让涉案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在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上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战略,重点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突出新理念,落实“从新从轻”精神,依法审慎办理科研人员涉科研经费犯罪案件。突出新程序,办理涉科技型企业案件,全面推开主动告知被侵权企业诉讼权利制度。突出新机制,探索在知识产权案件较多的院组建专门机构或办案组。

在服务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历史交汇期,要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21条实施细则”,落实好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对因案致贫、返贫对象救助全覆盖。在继续做好“五位一体”对口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检察+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服务保障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上精准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施行民法典为主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司法保护。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劳动争议、保险理赔、民间借贷、房产买卖等领域民事案件的监督力度,依法快速办理拖欠农民工薪酬、追索赡养费等支持起诉案件。持续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行动,“没完没了”跟进落实最高检一号、四号等检察建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在抓好落实。各级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干出成效、抓出特色、做出亮点。对标对表“七大能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充分发挥好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