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六举措”激发检察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9-03 作者: 张忠明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忠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依法履职尽责的实效体现“两个维护”。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党建工作,坚持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积极构建“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工作常态,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坚持政治建设,践行铸魂工程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检察工作,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司法办案中,切实引导检察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院党组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压实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研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组织基层院检察长学习交流,深入扶贫联系点托县伍什家镇开展政策宣讲。

二、注重理论实践,促成同步发展

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不断深化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总结经验做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院领导、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讲授“回溯红色历史、秉持检察初心”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干警坚定为民服务、为民司法的信念和决心。创建书香机关,组织机关“读书会”,开展好书推荐分享、心得体会展示活动,根据检察工作需求,将读书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提升检察本领。

三、抓好组织建设,实现强军目标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按照“四个铁一般”要求,积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聚焦能力建设,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坚持在职级套改、检察官等级晋升中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积极推进机关党组织阵地建设,开展创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示范活动,在12309服务中心窗口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打造“党建+9+9+N”红色文化墙。积极借助“外脑”助力检察事业发展,聘请56名资深专家和专业人才组建首府“检察智库”,从行政执法机关中聘任八位专家兼任检察官助理,全方位提升首府检察产品质量和司法水平。疫情防控期间,成立青城检察党员突击队,统筹安排260余名党员干警进驻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开展捐款、无偿献血等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深化正风肃纪,落实净心要求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将学习和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强化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对8个基层院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工作,重点发现并整治“四风”“四官”问题。部署开展“肃清流毒影响、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政法铁军”专项行动和“严整改、促提升、树形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对两级院检察队伍纪律作风问题进行彻底的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改,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检务督查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违纪案例。驻院纪检监察组全面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制度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党建引领业务,推进融合发展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打造“检益青城”“卓兰未检”等党建品牌,积极助力开展公益诉讼、未成年检察工作,有效推进四大检察职能重塑。积极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加大党务、检务公开力度,今年上半年,市“阳光三务平台”发布党务公开信息78条,党内公开和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党务公开73条,建立核心数据通报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知晓尽知晓,其中党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办通报中被评为“好”。坚持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支部与扶贫点一对一帮扶活动,针对托克托县伍什家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脱贫发展“种养加”规划,开发整理一万亩高标准农田,协调扶贫羊养殖项目,引进扶贫车间,拓宽村民创收渠道,推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六、组织党群团联建,发挥聚力作用

充分发挥群团教育、维护权益和服务群众功能,立足岗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氛围。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组织机构,盘活群团组织职能,提升关心关爱力度,搭建互惠桥梁纽带。利用重要日期节点,组织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检察特色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忠诚教育,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一、五四”双节主题党(团)日活动、“展检察风采,铸青春梦想”青年检察人员座谈会等,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提高能力水平。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市院党员干部开展以“不忘初心、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首府检察“1—3—3—3”建设工程,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抓好制度落实,着力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坚持人民之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站稳人民立场,为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