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20-08-21 作者: 林贻影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林贻影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广东检察机关为此积极探索。近日,在该省检察机关市县两级院检察长政治轮训班上,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生动演绎。本刊予以摘发,以飨读者。

在检察工作中,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检察机关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的全过程去体悟贯彻、谋划落实政治建设,使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

从讲政治的高度抓业务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在检察业务建设中融入政治建设,是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的必须之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检察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政治原则贯彻到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具体制度、具体岗位和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

如果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活动中不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甚至办出冤假错案,人民群众感受不到公平正义,这就是不讲政治,就是政治建设不过关。因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业务,通过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果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

讲政治和抓业务决不能“两张皮”,必须辩证统一起来,才能保持持久的生命力。要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响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以过硬的检察业务成果,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建章立制保障深度融合

建立检察业务的决策、落实等关键环节的机制保障,是实现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党组织教育监督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政德修养,不断提升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规划检察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工作中,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方位体现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进全员政治轮训。领导干部要主动上讲台讲政治、教业务,提高政治站位,促进检察业务落实。善于不仅从法律上,更要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检察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检察工作。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新型案件,带头在服务大局、转型发展等工作的质效提升上克难攻坚。

要将“一岗双责”细化为政治建设、党建引领和教育监督等责任,强调责任落实中的权责一致、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原则,做到工作职责和权力行使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在工作规划制定中,既体现政治建设思想,又体现业务工作思路,坚持“造形”“铸魂”同部署,顶层基层同发力,把“两个维护”落到每一个检察人员、每一个检察工作环节。

要将政治考核纳入对检察官的评价标准,制定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健全案件质量保障机制,使司法办案的政治优势得以彰显,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治效果高度统一。

知行合一践行深度融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察机关要立足实践,不仅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分析问题,更要在实践中处理和解决问题。

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必须紧扣服务大局,围绕广东改革开放大局和区域发展战略部署,把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贸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紧推进抗疫常态化的各项检察工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新时代“四大检察”“十项业务”的检察业务新格局,需要检察工作各项措施形成整体合力,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发挥检察作用、体现检察担当。特别是民法典的颁布,更是作为社会发展的百科全书,为“四大检察”“十项业务”赋予了更多内涵,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依法充分行使检察权,以更强担当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