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导向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 2021-06-10 作者: 刘键 徐央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聚焦顽瘴痼疾 注重成果转化

辽宁: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导向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辽宁省检察机关在省委政法委统筹指导下,紧盯关键环节,首批教育整顿的14个市级检察院、116个基层检察院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

下好思想发动“先手棋”

辽宁省三级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英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铸牢政治忠诚。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检察院理论中心组学习140次,开展专题研讨293次,党组书记讲党课795次,开设党史学习讲座520余场,发放党史学习资料1.8万余册,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360余次。

此外,辽宁省检察院及时制发《全省检察机关“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指导意见》。沈阳、大连、鞍山等市检察院组织干警集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抚顺、本溪等市检察院邀请纪委监察委领导作廉政报告,警醒广大干警始终知戒惧、存敬畏、守底线,促使违纪违法干警放下包袱、直面问题,主动坦白、真心悔过,争取组织宽大处理。

打赢查纠整改“攻坚战”

对照中央明确的“六大顽瘴痼疾”和辽宁省委提出的“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引发涉诉涉法信访”两大突出问题,辽宁省检察院制发了《辽宁省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形成“6+2”整治模式,细化实化为8大类45小项内容,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治时间表及目标任务图,制定25项具体措施,坚持挂图作战、销号处理。

辽宁省检察机关紧盯当下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集中对以刑事手段介入民事纠纷案件刑事诉讼监督不力问题予以整治,突出解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中审查逮捕、捕后监督、审查起诉、审判监督以及“挂案”清理等工作不到位问题,严肃整改追责。

针对队伍建设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辽宁省检察院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强化错案司法责任追究;制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十项措施》《检察官惩戒工作暂行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根上铲除顽瘴痼疾滋生的温床垢壤。

辽宁省检察院设立了教育整顿线索专项工作组,严格规范线索接收、研判、移交、交办、督办、分析、上报等流程,并实行层报制度,明确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线索必须层报省检察院备案审查。重点查办司法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司法不公背后的徇私枉法、枉法裁判等职务犯罪案件。全面梳理三级检察院办案各环节存在问题,深挖彻查背后存在的检察人员渎职侵权犯罪线索,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辽宁省检察院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辽宁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群众来信3698件,均实现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结果答复。辽宁省检察院积极推动民政、教育、共青团、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部门共建多元化社会救助格局。今年以来,三级检察院已开展司法救助181件230人,发放救助金428万元。

同时,辽宁省检察院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办理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开通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专门受理、高效办理、“管家”服务。

此外,辽宁省检察机关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起诉力度,探索开展涉土地公益诉讼,推动形成黑土地保护合力。扎实做好“两个帮扶”工作,今年以来,辽宁省检察机关已对98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帮教。

(本报记者刘键 通讯员徐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