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把教育整顿激发的动力转化为务实举措
发布时间: 2021-06-04 作者: 沈静芳 高顺华 刘梦琪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精准检察服务

内蒙古包头:把教育整顿激发的动力转化为务实举措

潘志荣用蒙古语为牧民普及法律知识

以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为代表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检察人,切实把“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载体,把教育整顿激发的动力转化为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推进12309建设——

公开十项便民利民服务承诺

“今天过来看看你,救助金很快就到账啦。”

“谢谢潘主任为我的事多次奔走。感谢检察院的救助。”

5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志荣早早地来到了敖龙忽洞嘎查,回访司法救助案件当事人。

布大姐的丈夫在五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离世,留下女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法院判赔的45万余元只拿到不足三成,家里18亩耕地承包出去,收入仅2000多元,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

2021年3月23日,布大姐找到潘志荣“求助”。潘志荣了解情况后,认为其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联系法院执行局和肇事方,准备材料召开案件讨论会,仅用4天时间就办好了这起救助案。

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包头检察机关持续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向社会公开了“检察长‘开门大接访’”“设置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绿色通道”等10项便民利民服务承诺,并设立“民营企业司法服务岗”,及时处理企业诉求,形成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综合性受理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新增涉民营企业案件律师接待窗口,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开设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服务。

昆都仑区检察院今年初开通了“优化营商环境检企(民)通”微信服务平台,设置了营商环境、工作动态和涉企诉求反映三大功能板块,先后受理群众反映和企业诉求32条,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答复,并在3个月内对办理结果进行答复,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九原区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安装了AED仪器,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自动体外除颤仪、CPR(心肺复苏术)及人工呼吸培训。

聚焦企业需求——

从12个方面制定22条具体措施

让企业“留得住”“活得好”,一直是包头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研究制定《包头市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包头市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12个方面制定了22条具体措施,并形成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部门,全方位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护航。

截至目前,包头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133件213人,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79万余元,并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63次。

通过举办“教育整顿开门纳谏暨优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建议”检察开放日活动,将征求到的17条意见和建议融入“检察为民办实事”清单。还聚焦民营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检察服务,建立了领导班子联系民营企业措施,领导干部主动上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在对大地熊(包头)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发展迅速、用电量较大、拟扩建厂房、扩大产能等情况,该院随即向企业提出扩大规模和产能要兼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意见,同时建议新建厂房时在企业可承受范围内考虑使用太阳能屋顶。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包头市检察院也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包头检察机关围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检察机关帮助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与市工商联召开座谈会,就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工商联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健全日常联系机制、推动双方信息互通、开展专业咨询研讨、共同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进行交流。

“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共同努力,为包头民营企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刘晓迁表示。

帮扶困难群众——

让“星星的孩子”沐浴在爱的光芒里

“包头市检察院为学生和家长送来的关怀,如阳光般温暖,让孩子们在欢乐、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激励孩子们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九原区沙河第五学校教师郭娜说。

包头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多种形式帮扶困难群众。包头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到九原区沙河第五学校,联合该校党支部向4名困难学生送去学习用具、生活用品及慰问金,给予他们生活上的鼓励和学习上的帮助。

与此同时,包头市检察院各党支部还积极参与社区绿化植树活动;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搭建连心桥”普法宣传,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两法”宣讲和法律问题走访,覆盖包头市中小学生8000余人,受访教职员工300余人;连续4年到青山区青山路街道民一社区,对40名自闭症儿童进行关爱帮扶,通过互动交流,让“星星的孩子”沐浴在爱的光芒里。

“每一次的帮扶都有不同的感受,通过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我真切地感受到他们渴望得到更多关注。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要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这些孩子,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包头市检察院干警田森鹏说。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高顺华 刘梦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