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后旗:以党建为引领 催生检民共建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7-23 作者: 沈静芳 刘敏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这里的“365党建+”内容很丰富

内蒙古杭锦后旗:以党建为引领,催生检民共建内生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右二)应邀到杭锦后旗党建阵地参观

干警为村民党员佩戴党员徽章

建党百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头道桥镇民建村的“法治广场”一片生机勃勃,巴彦淖尔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与杭锦后旗检察院党总支和这里的村民党员正在这里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宣誓、唱红歌、开展法治宣传……村民和检察人员你来我往,气氛热烈。

法治广场

“这是一次特别的党日活动,在检察院联合共建的‘法治广场’,和村民们一起思党念党,内心的自豪感、幸福感倍增。也更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刻内涵。”杭锦后旗检察院党员干警杜颖表示。

2020年6月29日,在该院党组的努力下,融入法治元素的“法治广场”在民建村正式揭牌。这里将传统与现代、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使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可以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的熏陶,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民建村党支部书记潘金义表示,该村2021年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帮扶,这个全区首个检民共建的法治广场更是村里的一块金字招牌。

党建扶贫

过去民建村由于缺乏集体经济收入,很多公益事业难以开展,村民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度逐渐下降,怨言较多。2009年,杭锦后旗检察院党组开始对口帮扶民建村。为帮助村里壮大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为村民普及集体投资企业、劳务合同等有关知识,消除了村民的诸多顾虑。

通过工作队对接5家驻村企业实施产业扶贫,采取村集体投资,企业年终分红,协调农民到企业务工、流转土地等方式,民建村从最开始的购买9头奶牛投入到太平乳业公司寄养,村集体一年分红2.7万元,到现在购买奶牛60头入股,村集体一年分红12.6万元。在杭锦后旗检察院党组的带动下,民建村党支部的思路越来越活,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建起了冷鲜库、脱水菜厂等,特色经济层出不穷。几年来,村级产业壮大了、集体经费增加了,村民也越来越富裕了。

杭锦后旗检察院党组在开展精准扶贫的同时,汲取“枫桥经验”思想精髓,将检察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该院党组带领党员干警积极参与民建村的特色活动,以“宪法进万家”“法律进乡村”等为载体,抓住“头道桥梨花节”、宪法宣传日、全国扶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常态化。与此同时,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法治乡村建设。

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介逸介绍,从单一的扶贫到“党建+”扶贫,是该院坚持的“党建引领、亮点推动”工作思路。经过不断探索,该院形成了“365党建+”工作模式,正在成为激发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检察温度

“365党建+”中的“365”,对该院的党员干警来说不仅代表着一年的时光,还代表着“三心”理念、“六+”项目和“五红”阵地。

“三心”理念,即葆“忠心”,自觉筑牢脑中的“魂”;揣“公心”,用好手中的“权”;守“民心”,担起肩上的“责”。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杭检正义论坛、党支部理论培训等,筑牢党员干部的“根”与“魂”。他们还从党员干警需求入手,通过到红色基地学习、邀请名师和党务工作者系统授课、专题警示教育等对症下药,每月亮分、晒成绩,推选学习达人,实现理论教育“量体裁衣”。党员张敏在谈案件评查工作时表示,“‘党员’二字就是我心中的红线,让我在办案中始终坚守公平正义。”

“六+”项目,包括“党建+”基石、队建、文化、扶贫、平安和阵地。该院在注重党建理论引导的同时,还注重以党建带队建,以具有地域特色的“杭检”文化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务实出彩。他们把党小组建立在办案组,把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办案一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功办理了孟某某、姚某某等重特大涉黑案,该办案组被巴彦淖尔市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该院组建的生态环境办案组,成功办理全旗首例环境资源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用实际行动守护杭锦后旗碧水蓝天。在教育整顿期间,他们还走访群众67户,发放宣传资料1300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9次,化解矛盾纠纷13起,组织党员干警献血量累计达1.9万毫升。他们始终坚持守民心、听民意,主动倾听群众诉求、牵挂群众冷暖,将他们对法律的期盼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到了办案之外。

党建工作离不开坚实有力的硬件支撑。该院通过党员活动室、党的政治建设示范基地、院史馆、党建文化长廊等党建活动阵地,将无形的党建进行有形展示,实现了党员干部学习有教室、开展活动有场所、互相交流有平台、党性锤炼有载体。

“几个党建活动阵地占地都不大,但内容却很丰富,通过实体展板和智能信息化结合,为大家提供了传统与现代的双重体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新到该院调研后表示,“365党建+”的理念和载体展现了浓厚的党建氛围,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刘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