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检察晨课”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7-09 作者: 卢金增 窦锐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窦锐)“各位同事早上好,我是今天晨课的主讲人纪志儒。今天晨课的主题是学习党史……”周一一大早,山东省莘县检察院的“检察晨课”就开讲了。

“检察晨课”是莘县检察院4年前创办的学习交流平台。该平台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教育、业务技能为框架,采用讲座、PPT演示等形式,以部门为单位选派干警登台授课。每周一早上8点半开讲。莘县检察院检察长姜澜介绍说,近年来各项改革叠加运行,检察工作面临职能调整和新格局,为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及时更新观念,就创新开办了“检察晨课”活动。

据了解,“检察晨课”开办4年多来,注重把学习作为提升活动实效的“必需品”,力求活动效果实现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的有机结合。课程内容包括办案技巧、办案心得、法律前沿知识、新法新规理解、检察纪律及干警在学习、生活中的热点等。授课干警可以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首诗歌,也可以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和身边发生的典型事例,讲心得、谈体会。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以及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学员即教员”要求,该院充分利用晨课开展传导式培训,要求所有外出培训检察人员都要认真整理归纳所学知识,回院后在检察晨课上给大家讲授。

“‘检察晨课’的推出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学习培训模式,变‘专家讲座’为‘我来主讲’,变‘填鸭式’灌输为‘微量式’渗透、‘渐进式’吸收,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已经4次登上“检察晨课”讲台的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韩普照在谈到对检察晨课的感受时说,第一次上台时紧张得手脚都在抖,但每次参与其中都能学到新东西,“撰写稿子、制作PPT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让更多检察人员得到锻炼和提升,应该就是‘检察晨课’的初衷吧。”

“‘检察晨课’是我院检察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干警讲述身边的故事,积极培养干警学习能力,引导干警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逐步形成具有检察特色的教育创建模式。”姜澜告诉记者,开办“检察晨课”就是希望通过这个交流平台,使干警的素能实现从读到写、从思到说、从知到研的全面提升,最终实现检察干警知识层次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整体素质全面增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