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党建、业务、队伍同时发力
发布时间: 2021-06-25 作者: 李立峰 李鑫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石柱:党建、业务、队伍同时发力

一跃——从后进变先进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到石柱县检察院调研

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与石柱县检察院结对帮建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党组针对整体基础弱、案件规模小、拔尖人才少的院情,党建、业务、队伍三向同时发力,努力做实做优法律监督,一跃从“后进院”变为“先进院”,被重庆市检察院表彰为2020年度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2021年3月23日,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在该院调研时,对“不比数量比质量、不比个体比整体、不比基础比发展、不比回报比奉献”的石柱检察精神给予肯定。

正视落后,确定三步走路线图

“队伍教育整顿要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决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增强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2021年3月19日,石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强为全体干警讲党课。

检察长上讲台、支部书记上党课、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成为该院四个支部的常态化活动。

“过去,我们更强调业务工作,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结果是业务没有抓好,党建也没有抓实。”张强介绍。为改变这一局面,该院全员开展“正视落后不可怕,负重前行争一流”大讨论,走出去学习全国先进开阔视野,发扬“吃得黄连苦、不怕辣椒辣”的石柱精神。有效发挥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分管领导沉入部室,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全面压实班子成员责任。

为整治个别支部软弱涣散问题,该院制定了《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责任清单》,明确党组成员分别联系指导除自己所在支部外的另一个支部,要求每季度至少到联系支部开展1次工作,帮助解决1至2项突出问题。同时,驻院纪检组定期逐一排查支部“三会一课”是否执行到位、主题党日活动是否有年度计划、民主评议党员是否按期开展等情况,督促抓好落实。

一系列组合拳出手后,全院干警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摆在突出位置,树立了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在此基础上,该院反复论证提出“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奋斗目标,确立“夯基固本、提档升位、巩固深化”三步走路线图。

乡村振兴,“四大检察”协同发力

“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我养殖了蜜蜂,种植了药材,年收入超过15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起如今的变化,石柱县金竹乡邹国志老人满脸幸福。

邹国志口中的扶贫工作队,就是石柱县检察院派到金竹乡的5名驻乡、驻村扶贫队员。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该院派出驻村、驻乡扶贫队员,包扶一个乡镇。

2020年7月30日,最高检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重庆调研时,对该院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如今,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完成,该院又派出两名年轻干警扎根大歇镇,接过了乡村振兴的大旗。

“做好服务大局工作,离不开扎实的检察业务能力,‘四大检察’协同发力同样重要。”接到企业家送来的写有“法律监督显神威,执行案款兑现快”的锦旗后,该院副检察长谭伟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在办理伍某执行监督案时,该院接到涉案民营企业家的求助信,检察官随即走访车管所、银行、街道办等部门,经过400多天追查,终于发现伍某转移藏匿的一笔执行款,帮助两家企业兑现执行款70余万元。同时,该院还通过立案监督追究了伍某拒不执行判决罪,伍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从加强责任、完善机制、强化评查等方面,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其中,一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获评全市十大优秀检察建议。此外,该院深入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持续抓好“挂案”清理,监督撤销18件。

结对帮建,增强干警综合素能

“立足院情,凝聚合力,办精品案、办典型案、办特色案。”这是贺恒扬调研后对该院提出的新要求。该院以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和新时代基层检察院结对帮建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干警的综合素能。

——积极推行分层分岗分类培训,探索与法院、公安、律协联合培训;

——定期开讲“红辣椒大讲堂”“刑检小课堂”,让干警都有机会走上讲台,展示风采,提升能力;

——针对年轻干警逐年增多的情况,推行班子成员联系年轻干警机制和师傅带徒弟做法;

——推行竞争上岗、重点培养、交流提拔用人机制,使年轻干警快速成长成才;

——改善条件营造浓厚氛围,让其生活上有甜头、感情上有想头、前程上有奔头,解决引不来人和留不住人问题;

——修订完善30多项规章制度,坚持不问过程、只看结果、照章行事原则,用好用活用够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按照重庆市检察院统一部署,江北区检察院与石柱县检察院签订《帮建工作方案》,明确结对帮建措施,以“先进”带“后进”。自开展结对工作以来,两院互派干部5批13人次。

“我被派到江北区检察院后参与办理了两起公益诉讼案件,跟先进院学到了很多东西。两个院之间互派机制确实让我受益匪浅。”石柱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徐珩说。

“石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结合三峡库区实际,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江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玮在两院开展的公益诉讼部门工作总结交流会上评价道。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李鑫)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