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抓学习强素能促业务打造检察铁军
发布时间: 2020-08-07 作者: 李立峰 陈伦双 雷丙杰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党建抓细抓长 案件办准办好 队伍带精带强 工作做实做稳

重庆抓学习强素能促业务打造检察铁军

近年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坚持“党建抓细抓长、案件办准办好、队伍带精带强、工作做实做稳”的工作要求,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抓学习、强素能、促业务方面取得实效,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为扎实开展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创办“新时代红岩讲习所”

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怎么建、建什么?检察机关如何精准服务、彰显担当?一场高“含金量”的知识盛宴——重庆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6次学习扩大会,不久前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重庆分院举行。重庆市副市长李波以“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思路和举措”为主题作专题讲座。

“金融业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李波说,重庆打造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实现金融开放、资本市场、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四支箭”全面战略突破。讲座中,李波向检察机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服务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全市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在会上强调,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重庆的重大任务。全市各级检察院各部门要把稳金融和保市场主体作为服务“六稳”“六保”的“牛鼻子”,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保就业、稳企业作为底线要求来落实,努力让金融风险“防得住”,让企业“活得好”。

“三级院干警共同参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重庆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重庆市检察院精心打造“新时代红岩讲习所”理论学习平台,引领广大党员干警开展理论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新时代红岩讲习所”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坚持“大家讲、大家听”“优秀的人讲、多数的人听”“熟悉的人讲、对口的人听”的原则,采取讲座、报告,现场讲习、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该讲习所自2018年设立以来,已开展专题讲习22场,时代楷模马善祥、国防大学战略研究专家马刚、“背篓检察官”潘珂,以及重庆市委宣讲团、重庆市委党校、政法部门和高校的不少专家学者应邀作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政治、法治、道德、文化等多领域。

着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七一”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重庆市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践行‘三个自觉’,做到‘三个放心’”中英文双语演讲比赛。10名来自重庆市三级检察院的选手依次登台亮相,用中英文双语阐释重庆检察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讲述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重庆检察故事。活动通过视频系统和上游新闻全程网络直播,该市检察机关3800余名干警通过“现场+云端”的方式观看比赛。

“这次比赛是全市检察机关立意高远的创建之举,是一次有益的实践探索。”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称赞。“活动展现出检察干警过硬的能力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国忠点评道。

据悉,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重庆调研时的指示要求,今年2月,重庆市检察院印发《关于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的指导意见》,提出15条具体意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为引擎,以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为着力点,广泛开展主题读书会、“控辩审三人谈”、调研文章展示评比等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强素能,就是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加强政治学习,而且要注重业务学习、专业学习和调查研究,成为所在岗位的内行人,增强担当新时代检察使命的履职本领。”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钟勇表示。

办好“党建+业务”微课堂

“一是开启了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堪称‘教科书式’党建范本;二是落实了基层党组织在‘两型’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堪称创‘学习型支部’活动的先进典型;三是体现了抓主责主业过程中的换位思考,堪称业务建设中的处室标杆。”不久前,重庆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委员、检察三部主任邹燕凌点赞该院政治部干训室党支部开展的“党建+培训”微课堂。

干训室党支部举办的首期“党建+培训”微课堂暨岗位练兵活动,邀请重庆市检察院研究室陈玮煌博士以“民为邦本,法乃公器——民法典编纂历程、内容创新与理解适用”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中,陈玮煌结合自己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经历,围绕民法典编纂历程、内容创新与理解适用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

“讲座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干训室党支部书记姜玲深有感触地说,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是当前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提升岗位技能的刚性需要。将学习民法典作为开班第一课,目的是让党员干警能学在先、想在先、干在先、冲在先,努力让支部党建与业务培训同频共振,推动重庆市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

像这样的业务学习,在重庆市检察院已经蔚然成风。各职能部门以部室为单位,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纷纷办起了“党建+业务”学习微课堂。

“市检察院作为全市检察系统的领导机关,必须为分院、基层院带好头,做到‘三个模范、一个表率’,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项检察工作中。”贺恒扬强调。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陈伦双 雷丙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